文┃CPM台灣分會總幹事 詹奉霖
  
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,是當時最抗拒彌賽亞耶穌的猶太群體。兩千年過去了,當初的法利賽人繼續以「極端正統/正統派猶太人」(Ultra/Orthodox Jews)存在,不論在今天的以色列、美國或歐洲,他們仍然是一群嚴謹、封閉、熱衷律法、以拉比傳統為中心、極力抗拒耶穌福音的猶太群體。

慎防「不需傳福音給猶太人」的錯誤神學

這群正統派猶太人,有可能認識耶穌是彌賽亞嗎?他們有得救的盼望嗎?由於他們長久以來對耶穌和基督信仰的敵對態度,在人看來幾乎是不可能。
 
因此有關愛以色列的基督徒團體,發展出錯誤的神學思想,主張猶太人倚靠神與他們所立的舊約,不用相信耶穌、不用接受新約的救恩也能得救(矛盾的是,新約的救恩正是來自舊約耶利米先知的預言)!所以外邦教會不需要向猶太人傳福音。凡是忠於聖經真理的基督徒,都應該能清楚分辨這是個錯誤且可怕的神學信念。
 
「正統派猶太人需要接受耶穌的救恩嗎?」曾經是極端狂熱的法利賽人、後來悔改歸主的使徒保羅,聖靈感動他如此說:
「弟兄們,我心裡所願的,向神所求的,是要以色列人得救!」(羅10:1)
「他們不是相信以色列神,嚴守猶太律法,而且非常熱心虔誠,還需要信靠彌賽亞耶穌嗎?」保羅過去「在迦瑪列門下,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,熱心事奉神」(徒22:3),他卻指出自己同胞的真實光景:
「我可以證明,他們向神有熱心,但不是按著真知識;因為不知道神的義,想要立自己的義,就不服神的義了。」(羅10:2-3)
為什麼正統派猶太人嚴守律法傳統,極端宗教虔誠,仍需要相信耶穌的福音?因為無人能靠遵守律法得救,律法本是叫人知罪,要引導人到彌賽亞面前接受救贖恩典,使人與神恢復正確的關係:
「律法的總結就是彌賽亞,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。」(羅10:4)
更重要的是,那位清楚宣告「我與父原為一」的彌賽亞耶穌,清楚教導說:
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(約14:6)
猶太人無法靠著選民身份和宗教虔誠被神稱義,唯有相信接受彌賽亞的流血贖罪,才能得救稱義、與神和好(羅5:9-10),並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。

正統派猶太人的得救盼望?耶穌:「在神凡事都能!」

回到原先話題,長久拒絕耶穌福音的正統派猶太人,仍有得救的盼望嗎?類似的問題門徒也曾問過耶穌(太19:25),因為有些人看來似乎真的很難得救進神國。但耶穌明確宣告說:

「在人這是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!」(太19:26)

就算正統派猶太人歸信耶穌比「駱駝穿過針眼」還要困難百倍,我們仍然能滿懷盼望!為什麼呢?使徒行傳記載,初代教會就有祭司和法利賽人相信耶穌是彌賽亞,而且人數甚至多達好幾萬人(徒6:7, 15:5, 21:20),這就是「在神凡事都能」的明證!令人振奮的是,神今天仍然信實地在正統派猶太教社群中施行拯救,以奇妙的方式引導他們歸向彌賽亞!

尋求認識耶穌的正統派猶太人不斷增加

今天在全世界共有超過一百萬名極端正統派猶太人,而在過去2020一整年當中,選民事工差會美國總會與以色列One For Israel猶宣差會,都收到許多正統派猶太人的來電和訊息,他們正認真尋求認識耶穌的福音。愈來愈多極端正統派猶太人在網路上收看福音資訊,閱讀希伯來文新約聖經,甚至決志相信耶穌是彌賽亞,暗暗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

為正統派猶太人得救的關鍵代禱

我們要如何為正統派猶太教社群的救恩代禱呢?身為法利賽派過來人的使徒保羅,教導我們一個關鍵的代禱重點:
「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,就大膽講說…..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,帕子還在他們心上。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,帕子就幾時除去了。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哪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」(林後3:12-17)
「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,也沒有能說『耶穌是主』的。」(林前12:3)
保羅邀請我們帶著「盼望」,同心禱告聖靈的工作臨到他的猶太同胞,尤其是正統派猶太人聖靈如何醫治保羅肉體和靈裡的眼睛,使他認識耶穌是彌賽亞,我們懇求聖靈也親自向正統派猶太人動工,引導他們的心歸向耶穌,從一切人為宗教傳統裡得釋放,在彌賽亞裡找到赦罪的真自由!
點閱數:
164 次瀏覽